close

中國夢·申城美|“90後”退役小夥扛起環衛大旗

10%公司派發上市公司變革紅利

能見度能源行業最具穿透力的思想

地產界地產界所有你想知道的事兒

財經上下遊跨界找尋市場常識

金改實驗室金融創新靈感集散地

牛市點線面簡單專業時尚的財富平臺

科技湃讓我們走近科學

澎湃商學院品牌課外書,生活經濟學

自貿區連線自貿區第一信息和服務平臺


韓一鳴(左)工作照片。文中圖片均由黃浦區新聞辦提供
對去年轟動網絡的垃圾山中幫尋手機事件,上海環衛工韓一鳴隻用瞭一句“誰都會做的”輕輕帶過。
2016年8月,韓一鳴和同事在37℃高溫下,從5噸已壓縮裝袋的垃圾裡,幫北京遊客找到瞭丟失的手機。隨後網上的《一封感謝信至最帥環保衛士》一文,讓韓一鳴受到瞭全國各地的關註。
近日,在其所在的上海欣園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,這名24歲的小夥接受瞭澎湃新聞(www.thepaper.cn)記者的采訪。
過瞭一年,當我們再次走近這個大傢曾經紛紛點贊的環保衛士時,卻發現他的故事遠不隻是“最帥環保衛士”。
韓一鳴(左)工作照片。
由雜技演員轉型環衛工
韓一鳴很執著。
6歲開始練雜技,14歲獲得意大利共和國總統獎及中宣部嘉獎令,當韓一鳴16歲從上海雜技團畢業時,他已經是一名國傢三級演員。靜電機租賃
據韓一鳴母親透露,因為練雜技,韓一鳴從小就在學校過集體生活。有次去美國演出,一去就是9個月,骨折瞭還繼續演出。回到上海時,他的手臂還是彎曲的。
2011年,他成為黃浦區綠化局下屬員工,沒多久就由單位推薦,正式入伍,被分到北京航天城,成為瞭一名“航天衛士”。
因為幼時習慣集體生活,韓一鳴在部隊裡適應得很快。有一次,北京遭遇瞭百年未遇的暴雨和一場特大暴雪,韓一鳴和他的戰友沖在搶險一線,“沒有人因為害怕而退縮,因為我們是軍人。”
兩年的軍旅生涯,韓一鳴也因表現優異多次獲得部隊嘉獎,並在部隊裡入瞭黨。
面臨退伍時,韓一鳴想到瞭環衛局,“我入伍前四個月都在公司,我對那裡有感情。”他回憶自己選擇回來的原因時說,“18歲以前的經歷我不是很懂,現在我想從事服務行業,希望接受到我服務的人開心,認可我就很值得”。
韓一鳴工作照。
軍人風格帶入環衛工作
因為考慮到韓一鳴的軍人經歷,欣園公司的領導特地安排他擔任機動清運班班長,希望他能用準軍事化的標準,強化班組管理。
欣園公司負責的是典型老城廂區域的豫園、老西門街道,居民密集、道路狹窄、垃圾日產量大,為環衛清運作業帶來諸多困難。
韓一鳴為瞭短時間適應工作,在師傅唐阿榮的帶教下,多次走訪社區服務單位和公司其他班組,深入瞭解掌握環衛工作。“我做什麼都要實地考察。”韓一鳴說。
因此,雖然身為班長,班組裡的人卻總是在各個地方看見韓一鳴的身影,他的下屬倪傑吐槽:“現在我連偷懶都不敢,上次我因為長時間駕駛掃路車屁股有點麻,就把車停在路邊想休息一下,一不小心就被巡視的班長看見瞭,他教育瞭我好久。”
雖然觸及公司規章制度時,韓一鳴會嚴肅地擺出班長架子,但私下裡是一個暖心的好兄弟。清運班的組長楊超傑說:“前兩個月搞‘雙創一迎’,為瞭清理壽寧路吃小龍蝦留下的垃圾,我們都是晚六點到早六點的工作。班長都陪我們一起幹,還買好早餐,提醒我們註意安全。他是把我們真的當兄弟看待。”
不僅如此,對於壽寧路的垃圾清掃,韓一鳴是實地考察以後摸出規律,再安排人員工作。“從部隊裡回來的,就是不一樣。”楊超傑感嘆道。
地點變瞭,角色變瞭,但韓一鳴從部隊裡帶回來的“兵味”沒有改變。去年在萬噸垃圾山翻找手機,同為幫助找手機一員的王相剛回憶說:“當時我還在猶豫,班長就已經上去瞭。”
“其實當時垃圾倒下來像山一樣,我都覺得不可能。”韓一鳴說,但身為黨員,他應當成為人民的依靠;身為班長,他應當成為班組的表率;身為員工,他應當成為公司的形象,所以義無反顧地爬上瞭垃圾山。
最想看大傢露出滿意微笑
對於年僅24歲的韓一鳴選擇當環衛工人,大多數人不理解。在他們看來,環衛崗位並非一份體面的工作,年輕人也未必能沉得下心來做,這也是近年來環衛工老齡化嚴重的原因。然而,韓一鳴樂在其中。
“我覺得工作分性質,但不分層次。所以我不覺得環衛工丟人。”韓一鳴每天都帶著飽滿的熱情、積極的態度奔波在各個中轉站,在他的職業規劃中,他想從事的就是服務行業,而他最想看到的,是大傢對他的服務露出滿意的微笑。
不僅工作中的師傅連贊韓一鳴“對自己要求很高,有思想”,公司的黨支部書記周斌也說:“這個90後小夥子能靜下心來在環衛一線,讓我很驚訝。”
因為環衛工作本身發展不完善、加上老城廂區域硬件設施不足等問題,韓一鳴的工作也有不被認可的時候。
比如,大林路有阿姨投訴垃圾桶放小區門口離她傢太近、小區門衛投訴垃圾站壓縮機器開早瞭、灑水車濺起的泥漿弄臟瞭行人衣服等,這些事韓一鳴都遇到過,也有法子應對,“現在講道理的人很多,我一般都采用換位思考的方式和投訴人溝通。就和他說,如果今天是我打電話給你,你想怎麼處理。多數人還是接受我的這種方式。”韓一鳴說道,“現在阿姨也不打電話瞭,我還和三牌樓附近的居民建立瞭良好關系。那邊異味重,我給中轉站安裝瞭去味噴霧。”
除瞭和居民們多溝通,韓一鳴也充分利用瞭“90後”的創新思維。他推行瞭“崗前三分鐘安全教育”,在班組墻面上設計制作瞭一個安全生產“小講壇”,並復印罰單公開。在他的帶領下,機動班組自2012年來多次勇奪優秀班組稱號。
當然作為“90後”,青春朝氣必不可少。據機動班組多人爆料,韓一鳴曾編排過體現行業元素的原創舞蹈“掃帚舞”,在2016年底獲得上海市環衛行業青年才藝風采大賽第一名。

靜電機出租靜電油煙機出租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ruh7jxa3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